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别 让 眼 泪 为 遗 憾 而 流

人 有 了 遗 憾 和 感 动 , 才 会 不 由 自 主 的 落 泪 , 但 是 , 眼 泪 , 到 底 应 该 是 为 遗 憾 而 流 , 还 是 为 感 动 而 流 ?伤 心 , 是 因 为 遗 憾 ; 感 动 , 是 因 为 即 将 要 快 乐 。 我 个 人 认 为 , 为 伤 心 而 流 的 眼 泪 , 是 免 不 了 的 浪 费 , 而 为 快 乐 而 流 的 眼 泪 , 则 是 免 不 了 的 珍 贵 。

每 一 个 人 诞 生 在 这 个 世 界 上 时 , 第 一 件 面 对 的 事 情 , 就 是 自 己 的 眼 泪 , 或 许 在 我 们 出 世 的 那 一 刻 , 我 们 的 父 母 , 也 曾 经 高 兴 的 为 我 们 流 下 他 们 的 眼 泪 , 可 是 , 难 道 这 就 表 示 他 们 为 了 我 们 自 己 的 诞 生 而 感 到 伤 心 吗 ?其 实 并 不 是 ,相 反 , 他 们 是 因 为 感 动 、 因 为 自 己 将 要 负 起 当 父 母 的 责 任 而 感 动 , 尽 管 父 母 真 的 是 不 好 当 ,但 他 们 还 是 因 为 自 己 有 了 一 个 新 生 命 而 让 自 己 的 心 跳 频 率 变 快 。 我 不 知 道 我 的 父 母 第 一 次 把 我 抱 在 怀 里 时 , 是 什 么 样 的 表 情 ,是 微 笑 ? 大 笑 ? 又 或 者 是 想 到 他 们 要 养 活 我 这 一 个 闲 人 而 皱 眉 头 ? 甚 至 是 想 到 奶 粉 钱 、 教 育 费 、 生 活 费 而 开 始 担 忧 ......

“及 时 行 孝 ”这 四 个 字 , 谁 都 有 本 事 把 它 挂 在 嘴 边 , 但 是 真 正 做 到 的 又 有 多 少 ? 别 让 自 己 的 眼 泪 为 遗 憾 而 流 ,因 为 那 确 实 很 不 值 得 , 我 很 幸 运 , 因 为 我 的 双 亲 依 然 健 在 , 但 我 也 曾 经 “ 大 吉 利 是 ”的 思 考 过 , 如 果 我 自 己 的 父 亲 , 或 者 母 亲 , 骤 然 离 世 的 话 , 我 会 否 感 觉 遗 憾 ? 而 我 发 现 我 会 , 因 为 我 对 孝 顺 的 理 解 就 是 :“ 让 自 己 的 父 母 觉 得 养 活 自 己 是 件 值 得 的 事 ” , 而 我 则 还 未 达 到 这 个 标 准 。这 也 是 让 我 感 到 惭 愧 的 事 , 但 它 也 是 我 努 力 的 方 向 和 动 力 。

对 于 那 些 自 己 的 父 亲 或 者 母 亲 已 经 离 世 ,而 自 己 未 能 及 时 行 孝 的 人 , 我 觉 得 不 应 该 用 自 己 的 遗 憾 来 送 别 他 们 , 反 而 是 应 该 想 想 自 己 应 该 怎 样 从 遗 憾 当 中 学 习 并 成 长 , 然 后 把 父 母 做 对 而 自 己 做 错 的 事 情 给 记 住 , 让 自 己 也 像 自 己 的 父 母 亲 那 样 做 得 正 确 , 我 想 了 想 , 其 实 我 们 的 有 些 东 西 不 也 是 从 父 母 的 身 上 copy 过 来 的 吗 ? 只 不 过 , 作 为 新 生 代 , 我 们 就 有 责 任 将 这 些 copy 过 来 的 东 西 改 善 , 把 不 好 的 变 好 , 而 好 的 则 变 得 更 好 。我 个 人 认 为 “ 孝 顺 ” 这 两 个 字 , 不 应 该 被 生 命 的 结 束 而 限 制 ,因 为 即 使 生 命 结 束 了 , 但 其 善 良 有 益 的 精 神 还 是 存 在 的 , 问 题 是 ,作 为 后 人 的 我 们 , 应 该 怎 样 去 延 续 它 。

我 也 是 个 普 通 人 , 我 也 曾 经 不 赞 同 自 己 父 母 的 立 场 , 我 也 曾 经 站 在 他 们 的 对 立 面 , 我 不 知 道 更 不 敢 肯 定 以 后 的 我 , 会 不 会 还 是 那 样 子 ,但 我 知 道 我 的 存 在 是 为 了 延 续 他 们 的 正 确 , 还 有 避 免 并 纠 正 他 们 的 错 误 的 。 我 也 将 尽 自 己 最 大 的 能 力 , 来 确 保 自 己 能 理 性 的 遵 从 这 个 由 自 己 设 下 的 认 知 。

最 后 , 我 想 说 , 有 感 动 的 人 生 , 是 件 好 事 , 它 最 起 码 证 明 了 你 还 是 活 着 的 ( 而 且 是 活 在 当 下 )。 如 果 眼 泪 是 因 为 受 到 感 动 而 流 的 话 , 那 就 勇 敢 的 去 面 对 自 己 的 眼 泪 , 这 样 子 , 才 能 在 快 乐 时 候 , 更 有 勇 气 的 去 笑 得 更 大 声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