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电 视 节 目 观 后 感

一 直 以 来 都 有 追 看 凤 凰 卫 视 的 << 筑 梦 天 下 >> 这 一 节 目 , 但 这 次 的 这 一 集 却 让 我 感 到 特 别 震 撼 , 所 以 一 定 要 推 荐 推 荐 。

柏 林 犹 太 博 物 馆 , 没 有 一 般 博 物 馆 那 样 有 众 多 的 收 藏 品 和 历 史 文 物 , 也 没 有 长 篇 大 论 的 解 说 , 而 只 是 很 单 纯 的 一 栋 建 筑 , 可 是 这 个 单 纯 建 筑 却 包 含 着 很 多 的 含 义 。 我 自 己 看 完 了 以 后 , 我 在 想 , 有 些 时 候 , 真 正 能 震 撼 人 心 的 建 筑 ,其 实 里 头 并 不 须 要 太 多 的 室 内 装 饰 , 纯 粹 的 建 筑 和 设 计 , 就 已 经 足 够 让 人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和 不 由 自 主 的 对 它 肃 然 起 敬 。

该 博 物 馆 还 有 一 个 特 点 就 是 没 有 直 接 的 出 入 口 。 它 不 仅 仅 只 是 一 间 博 物 馆 , 它 还 是 一 间 纪 念 碑 式 的 博 物 馆 , 或 许 您 看 完 以 后 会 得 到 全 新 的 感 想 和 感 触 ,也 有 可 能 会 给 读 建 筑 的 你 一 些 灵 感 和 领 悟 。

p/s : 这 些 只 是 我 个 人 对 于 建 筑 的 想 法 和 对 这 间 博 物 馆 的 感 想 , 在 此 , 我 不 方 便 评 论 太 多 , 因 为 毕 竟 我 还 是 个 建 筑 设 计 的 门 外 汉 。

这 只 是 上 篇 的 第 一 段 , 下 篇 是 今 天 (11月 14号 )才 播 出 。 建 议 您 不 妨 看 完 上 下 两 篇 。

2012年 12月 21日 = 世 界 末 日 ?

如 果 (我 是 说 如 果 ), 2012年 12月 21日 真 的 是 世 界 末 日 , 那 样 子 的 话 , 是 否 意 味 着 , 所 有 人 心 中 怀 有 的 梦 想 和 想 达 到 的 目 标 , 都 变 得 毫 无 价 值 , 毫 无 意 义 ?

欠 银 行 钱 的 人 ,是 否 就 不 须 要 再 缴 还 贷 款 了 ?

为 缺 钱 , 为 家 庭 生 计 而 烦 恼 的 人 , 是 否 就 没 有 必 要 再 烦 恼 下 去 ?

学 生 是 否 就 不 须 要 再 上 学 , 也 不 须 要 背 负 考 试 和 升 学 压 力 ?

朝 野 政 治 人 物 是 否 也 不 会 再 为 了 要 执 政 和 利 益 而 你 争 我 抢 ?

所 有 打 工 族 是 否 就 可 以 集 体 辞 职 不 干 ?

2020 先 进 国 宏 愿 是 否 就 此 告 吹 ?

恐 怖 袭 击 事 件 是 否 不 会 再 发 生 ?

社 会 上 的 种 种 问 题 会 否 自 然 消 失 ?

种 族 问 题 、 种 族 冲 突 会 否 不 复 存 在 ?

世 界 是 否 从 此 和 平 、 安 宁 ?

人 与 人 、 族 群 与 族 群 、群 体 与 群 体 、 国 家 与 国 家 之 间 的 种 种 争 端 会 否 也 不 再 存 在 ?

除 此 之 外 , 可 能 还 有 无 数 个 类 似 的 是 非 题 , 但 回 答 了 上 述 所 有 问 题 的 话 , 其 实 就 可 以 发 现 , 这 个 世 界 上 , 还 有 很 多 人 是 不 太 在 意 世 界 末 日 这 回 事 的 。

写 这 些 , 不 是 要 告 诉 人 家 世 界 末 日 要 来 了 , 也 不 是 要 批 评 谁 , 只 是 想 以 现 实 一 点 的 角 度 来 表 达 一 件 事 : 其 实 , 除 了 世 界 末 日 , 还 是 有 很 多 事 是 值 得 我 们 去 行 动 、 去 烦 恼 、 去 解 决 的 。

我 想 ,只 会 担 心 世 界 末 日 , 而 不 担 心 其 他 事 的 人 , 应 该 就 是 世 界 上 最 幸 福 和 最 没 有 烦 恼 的 人 , 因 为 除 了 世 界 末 日 ,他 就 再 也 没 其 他 事 好 烦 了 。

至 于 2012年 12月 21日 到 底 是 不 是 世 界 末 日 ?

我 的 看 法 是 , 人 类 是 不 能 预 测 未 来 的 , 但 可 以 以 实 际 的 行 动 去 决 定 和 影 响 自 己 的 未 来 。 所 以 , 马 照 跑 , 舞 照 跳 , 一 切 有 利 于 人 类 的 事 业 (如 环 保 和 慈 善 )也 照 样 进 行 , 自 己 的 份 内 事 , 还 是 得 照 做 ; 当 那 一 天 到 来 时 , 自 有 分 晓 。

p/s :有 梦 想 有 目 标 的 人 ,或 许 还 可 以 把 这 个 日 子 当 做 给 自 己 达 成 目 标 的 一 个 期 限 , 搞 不 好 原 本 应 该 五 年 后 才 达 到 的 目 标, 三 年 里 面 就 把 它 完 成 了 。

加 插 一 句 话 : 2012 可 以 代 表 一 个 年 份 , 但 它 也 可 以 只 是 一 组 数 字 , 如 果 你 被 这 组 数 字 打 败 , 那 也 太 侮 辱 人 类 的 智 慧 了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