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未 来 别 人 眼 中 的 天 才 , 可 能 就 在 你 的 附 近 , 只 是 你 一 直 都 忽 视 他 的 存 在 。

----------C.Y.Kenneth

写 给 父 母 的一 些 话

写 这 篇 文 章 , 不 是 要 批 判 谁 , 也 不 是 要 怪 罪 天 下 为 人 父 母 的 人 , 只 是 要 写 出 自 己 本 身 所 经 历 过 的 , 和 发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还 有 周 围 的 事。

p/s :这 是 属 于 自 我 发 泄 的 文 章 , 所 以 是 以 博 客 主 的 亲 身 经 历 为 出 发 点 。

~~~~~~~~~~~~~~~~~~~~~~~~~~~~~~~~~~~~~~~~~~~~~~~~~~~~~~~~~~~~~~~~~~~~~~~~~~~~~~~~~~~~~

~~~~~思 考 也 是 一 种 活 动~~~~~

我 是 一 个 喜 欢 思 考 的 人 , 但 我 的 父 母 却 往 往 认 为 我 是 在 游 手 好 闲 , 这 使 到 我 很 无 奈 。 要 知 道 , 其 实 , 思 考 也 是 一 种 活 动 ,历 史 上 许 多 大 思 想 家 还 不 是 靠 着 思 考 而 为 后 世 人 留 下 了 许 多 发 人 深 省 的 话 语 , 从 而 影 响 世 人 的 吗 ? 依 我 的 看 法 , 思 考 就 等 于 是 学 习 的 调 味 料 , 每 个 人 对 美 件 事 都 有 着 不 同 于 其 他 人 的 看 法 , 要 当 成 功 者 , 并 不 是 把 一 切 已 存 在 的 知 识 学 起 来 就 足 够 的 , 如 果 是 那 样 的 话 , 那 么 就 通 街 都 是 成 功 者 了 (更 确 切 的 说 , 应 该 是 复 制 人 )。 谁 都 知 道 苹 果 成 熟 了 自 然 会 掉 下 来 , 但 为 什 么 就 只 有 牛 顿 能 问 为 什 么 会 那 样 呢 ?那 是 因 为 他 比 别 人 多 用 了 1% 的 思 考 力 , 而 正 正 就 是 因 为 这 1%, 就 足 以 让 他 名 留 后 世 。 所 以 , 思 考 也 是 一 种 活 动 , 不 然 的 话 , 那 为 什 么 人 家 还 要 开 什 么 脑 力 激 荡 会 议 呢 ?

~~~~~别 希 望 孩 子 永 远 听 你 的 话 ~~~~~

我 要 强 调 , 人 , 是 有 思 想 的 动 物 , 世 界 上 不 可 能 有 两 个 人 拥 有 一 模 一 样 的 思 维 方 式 。 你 是 在 生 养 和 教 育 孩 子 , 不 是 在 copy 你 自 己 的 思 想 和 方 式 , 然 后 paste 在 你 孩 子 的 身 上 。 如 果 你 希 望 你 的 孩 子 完 全 听 你 的 , 完 全 不 能 有 自 己 的 主 张 , 那 我 觉 得 , 去 养 一 只 狗 就 好 了 嘛 。 养 狗 , 多 训 练 它 几 次 , 你 下 命 令 , 它 就 照 办 无 误 , 事 后 还 会 向 你 摇 尾 巴 呢 ! 再 不 然 , 存 点 钱 ,去 买 个 机 器 人 回 来 , 那 更 棒 ! 要 它 闭 嘴 时 , 只 需 要 按 一 个 键 (可 能 甚 至 只 需 说 出 指 定 口 令 ), 然 后 就 耳 根 清 静 了 。 但 如 果 你 真 的 是 要 听 取 我 的 建 议 的 话 , 我 是 认 为 第 二 个 方 法 比 较 好 , 因 为 养 狗 , 还 得 帮 它 洗 澡 , 喂 食什 么 的 , 而 且 不 听 话 起 来 , 还 会 咬 人 呢 ! 再 说 , 狗 也 是 有 狗 权 的 ......

p/s :当 然 , 我 指 的 是 意 见 上 的 “ 不 听 话 ”, 而 不 是 叛 逆 ......

~~~~~别 把 孩 子 当 成 孩 子 来 教 ~~~~~

我 认 为 , 父 母 应 该 扮 演 孩 子 的 朋 友 这 个 角 色 , 那 样 子 意 味 着 , 父 母 跟 孩 子 之 间 心 灵 上 的 距 离 拉 得 更 近 了 。 在 我 看 来 , 十 个 孩 子 当 中 , 应 该 有 八 个 , 会 选 择 把 自 己 的 烦 恼 告 诉 朋 友 多 过 自 己 的 父 母 。 因 此 , 在 某 些 情 况 下 , 还 是 应 该 把 父 母 的 权 威 放 下 。

~~~~~对 你 的 孩 子 公 平 点 ~~~~~

如 果 你 有 两 个 或 以 上 的 孩 子 , 请 ! 请 ! 请 你 一 定 要 对 你 的 孩 子 公 平 , 赏 罚 你 的 孩 子 要 分 明 , 不 能 特 别 倾 斜 向 任 何 一 方 。 这 是 很 多 家 庭 都 会 出 现 的 问 题 ,也 就 是 父 母 亲 倾 向 偏 爱 某 一 个 孩 子 。 倘 若 你 没 有 做 到 这 一 点 , 那 么 后 果 是 可 大 可 小 的 (至 于 是 什 么 样 的 后 果 ,不 妨 自 己 想 一 想/ 那 可 能 还 得 视 乎 你 孩 子 的 性 格 )。

~~~~~跟 孩 子 谈 谈 他 们 的 梦 想 , 而 不 是 开 后 闭 口 考 试 成 绩 ~~~~~

告 诉 我 , 全 科 A 的 人 是 不 是 就 等 于 天 才 ? 这 个 世 界 上 有 很 多 人 , 是 不 需 要 用 "A" 这 个 英 文 字 母 来 证 明 自 己 有 多 么 成 功 的 ! "A"是 死 的 , 人 是 活 的 , 没 有 A, 是 不 会 死 人 的 , 更 不 是 注 定 要 失 败 ; 相 反 的 ,人 没 有 梦 想 和 目 标 , 就 真 的 是 “代 志 大 条 ”(福 建 话 : 表 示 事 情 很 糟 糕 )。 有 梦 想 , 肯 为 梦 想 而 努 力 , 远 远 胜 过 考 试 拿 A 。 可 能 有 人 会 说 , 考 试 考 好 , 代 表 掌 握 知 识 , 有 知 识 才 能 成 功 。 这 可 能 没 有 错 , 但 是 要 真 正 有 效 的 掌 握 知 识, 是 视 乎 自 己 本 身 对 于 掌 握 知 识 的 意 愿 和 热 情 有 多 高 , 如 果 孩 子 意 识 到 掌 握 某 种 知 识 对 于 完 成 他 的 梦 想 的 重 要 性 , 那 他 还 不 尽 情 的 投 入 到 该 知 识 领 域 里 面 吗 ? 学 校 所 教 的 东 西 , 是 为 了 确 保 学 生 能 找 到 一 口 饭 吃 , 但 是 成 功 与 否 , 还 得 看 自 己 本 身 的 造 化 和 对 知 识 的 运 用 , 要 不 然 , 即 使 学 贯 东 西 , 到 头 来 人 生 也 只 是 被 一 纸 文 凭 所 诠 释 。

所 以 , 多 和 孩 子 谈 谈 他 们 的 梦 想 和 目 标 吧 ! 然 后 成 为 他 们 的 向 导 , 从 旁 辅 助 和 支 持 他 们 达 到 目 标 , 同 时 也 可 以 及 时 纠 正 他 们 错 误 , 以 免 孩 子 绕 了 一 大 圈 , 才 知 道 重 心 摆 不 对 。而 且 , 这 样 搞 不 好 还 能 拉 近 亲 子 关 系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