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为什么叫风子?

有病字旁的“疯”,是一种精神疾病,属于病态的“疯”,“疯子”就是这种精神疾病的患者,而自许“风子”,则是我心中怀有的一种幻想,幻想自己是“风的孩子”,来无影、去无踪;逍遥自在、无拘无束,不必理会那尘世间的纷纷扰扰,像风那般的无形,孩子一样的顽皮,在铜墙铁壁的冰冷现实社会中穿梭自如、游刃有余。

对于风无形的形态,你不能靠眼睛去判断,不能用鼻子去嗅出,不能用嘴巴去品尝,只能用耳朵去聆听那风啸时的呼呼声,用皮肤去感受那风迎面而来的感觉。这正如一个人的内在潜质那般,你不能简单的通过对衣着和外貌的判断,就对一个人的特质去下定论。相反的,你需要透过深度的言谈和多方面的观察来剖析那个人的心理素质和思想状况,这才能向你显示那个人本应有的内在特质。这一点,放在自称为风子的我身上,是最为贴切不过了,很多人都觉得我这个人很严肃、沉闷、务实和内敛,但这只是我对自己内在心理所做出的一连串修饰与掩饰的工作,它是我心里的一道围墙,但在这道围墙的里面,还住着另一个我,这个我讨厌沉闷,并怀有些许幽默感;将呆板的严肃,转化成对工作的严谨和对事物的理性思维;在原本内敛的个性中添加了一丝外向活跃的气息。

可能认识我的人会觉得这是个谎言,但我却会说:“在这世上,没人能比我自己还了解我自己了,即使是我认为的那个最了解我的人,顶多也不过了解了八十巴仙而已”。认识我的人之所以会觉得我在撒谎,是因为他们与我还找不到共同的话题,在加上我不主动的个性,他们根本无从翻越我心中的那道围墙,更别说能了解这道围墙背后的世界了。但是,当他们找到那个共同的话题时,那道围墙就会消失,而他们也势必重新调整对我的片面判断,也必将了解我那超龄早熟和可供探讨的思维模式,并进而受到一丝微弱而又具有某种程度启发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当认识我的人看了我的部落格——《逐梦的风子》(以前叫《逐梦人》)以后,都会觉得我的思想变化实在是超乎想象。这不是我在自夸,是再普通不过的事实。

另外,“风子”与“疯子”的谐音,则正好切合了本人所想要表达的一种“不在乎”的道理,我们都知道,病态的疯子只会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管它什么末日预言或恐怖袭击,只要自己高兴,就甭管他人对自己的疯癫个性投以多少个歧视和异样的眼光。这一点“疯”,代表的是时下有志者所缺少的逐梦勇气和筑梦坚持,但去除了那个病字旁,就是要自己在坚持梦想,不在乎别人质疑的眼光的同时,也不忘正视现实,好让自己在完成理想的过程中,不会过于病态的去盲目固守一些错误的理念。

风,还是一种有着玩味形态的东西,当它温和的时候,是徐风,为汗流浃背的人们带去一丝清爽的凉风,但当它变得强悍的时候,就会形成一股台风,毫不留情的蹂躏所有阻碍它的东西。风的这种形态,教会了风子要学习为对的人事物带去一阵徐风,也因眼前那猖狂的种种挑战而在内心形成一股征服欲、战胜欲旺盛的台风。

我爱风,尤其是内心充斥着烦恼的时候,我真想那迎面吹拂的风,能一并地带走那些烦恼,也希望自己能化作一阵风,在空中自在的漂流。

风子,就是这个意思。

C.Y.Kenneth ,是“逐梦人”,现在也叫“风子”。两者的分别?前者比较务实,倾向踏实正面的态度;后者比较玩味,倾向颠覆平常惯有的思维。简单来说,前者代表我实现梦想的左脑,后者代表我实现梦想的右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