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我不孤独,因为......

看回我之前发布的《你要相信,我是孤独的》这篇部落格帖子,我得出了另一个不一样的结论......

其实,什么是孤独?是不是凡是没有人陪伴,没有人关心,没有人支持的人,就是孤独的?我倒不那么觉得,因为一个人的孤独与否,有时并不是关乎他的人际关系,更多的,是关乎他有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这个精神支柱,可以是一个目标或一个理念,很多时候人们会因为这些理念与目标的“抽象化”,而显得与现实格格不入,并不被认同和承认,所以渐渐地,怀有特定“超现实”理念和目标的人,就会被错误的被周遭的人理解成是“孤独的人”。

我们都知道,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一只鸿鹄飞进了燕雀之中,我们可以说它孤独,但事实上是这样吗?其实不然,它只是特别,虽身处燕群雀群之中,却不与燕雀们为伍,宁愿坚守本质,强化志向,所以它才显得“孤独”。另外,所谓的鹤立鸡群也是同样的道理,鸡鹤之间,有很明显的差异,当大鹤身处于鸡群之中时,它确实与鸡群的热闹合不来,但这并不表示它是孤独的,虽然从表面上看,它的确孤独,而实际上,它的“孤独”是来自于它的“特别”。

我也并不是说在抬高自己,将自己比作鸿鹄与大鹤,贬低周遭的人是燕雀或鸡群,这样比喻,是想与所有的有梦之士共勉之。在逐梦的道路上,我们或许都会感觉孤独,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特别,因为我们有自己那意义非凡的远大理想,并且不被周遭的人所理解,所以才显得我们是孤独的,自闭的。但无论如何,只要我们心中的那团梦想之火依然存在,那它就可以成为我们的精神支柱,倚着这个精神支柱,我们也就不会感到孤独,相反地,我们的生活反而会愈加充实,生命也可以更加精彩。

最后,这篇帖子,我想以一句话来作为结尾:我不孤独,因为有梦陪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