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这辈子,一定要让自己疯狂一次。

病态的疯狂,是一种精神疾病,而理智的疯狂,则是一种洒脱与大无畏的精神表现。疯狂,作为一种疾病,足以毁掉一个人的一生;然而,若疯狂,是作为一股勇气,一股为理想而豁出去的勇气,那对我来说,不妨一试。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提一本书,相信很多人也都已经将这本书合法的收藏在自己的书柜中了。这本书,叫做《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实际上,我是先被这本书的书名给吸引的,或许是封闭在这乡间角落久了,突然有股想要放任自己大胆追逐梦想的权力和想要化作一阵风去浪迹天涯的冲动。但我仍然胆怯,并怀有诸多顾虑,毕竟是个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子,我还能洒脱到什么程度呢?

我答应自己,日后若有机会,而世界还没有末日的话,就要放任自己,勇敢的,疯狂的,潇洒的去闯荡。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经或一直怀有这个念头,但当中有多少是豁达的大步迈前?又有多少是胆怯的后退畏缩?而那些豁达向前,最终或修成正果或颠沛流离的,又有多少?说到尾,还不都是顾虑惹的祸?有的受金钱束缚,有的受情感牵挂,而我,或许比较可能被归类为前者吧!但反过来想一想,没有束缚,又何须解脱?少了束缚,又怎能享受那潇洒的痛快情怀?

我曾幻想,幻想自己以一种认真,坚定,诚恳,却又不失牵挂的眼神,望着自己的家人,告诉他们,我这个平日不多话,作风看似保守,性格有点忧郁腼腆的年轻人,想要出去闯荡,并要他们暂时忘掉自己的存在,待他日自己有所成长,体会了人生,并开始思乡的时候,再带着更沉稳的脚步,回到这片曾经被自己厌倦的成长与生活之地。到了那时,再度穿梭于故乡当中,体会那事过境迁,沧海桑田的感觉,然后故作感慨的吟起那“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只今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的七言绝句。我想,如果真有那么一日,那我当时的心情应该会是矛盾的吧!只因我会感叹那年轻时的气盛,和感谢那年轻气盛所带给我的成长。

但我想,我应该不大会做得到,因为实不相瞒,我也是个顾虑大过勇气的人,说得难听些,就是胆小,或根本就是个紧张分子。但是,我觉得我应该已经处在摒弃这些缺点的正确道路上了,至于成效怎么样,我只能说,我还得通过时间的考证。

概括而言,我觉得人生这短短的几十年,若不放任自己的梦想,让自己疯狂地投入当中的话,那岂不可惜?所以,我答应自己,这辈子,一定要让自己疯狂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