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胜利,是一种压力;失败,是一股推动力

胜利有时并不是什么值得我们特别高兴的事情,因为当你超越了某一个人或目标,也就意味着你的水准提高了,而当这个水准提高时,也同时抬高去了你对失败标准的最低限度。倘若你未能达到下一个更高层次的目标时,就等于失去了上一次胜利时所造就的水准,而失败的感觉,也就更容易涌上心头。由此看来,说胜利是一种压力,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胜利本身起着一种提醒的作用,它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并带出一个要我们继续进步而不退步的信息,这个信息,就是压力产生的根源。

但是,奇怪的是,有的人并不会有这种压力,那是因为胜利的快感在他心中逾期逗留,以致他开始得意忘形,并陷入了一个“慢性失败”的漩涡之中,这很不好,也代表着他没有将胜利的高兴心态调整归零,更别谈什么下一个阶段的目标了。还有的人,在接受了胜利的洗礼之后,因为承受不了它所带来的压力,所以最终也被打回原形了。这表明我们在得到胜利的时候,必须调整心态,修正步伐,检视缺陷,一来避免自己太过骄纵,二来也可以让那股胜利的压力转化成迈向下一个里程碑的推动力。

至于失败,为什么说它是一股推动力呢?一个人看见自己比起其他人落后了一段距离时,他就会发自内心的产生一股推动力,而伴随着这股推动力的,是一份谦逊的品格(因为凡是正常的失败的者,都不会在面对失败时,仍然盲目的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并且保持骄傲),在这两者之间的互相配合之下,就进而产生了一个叫“毅力”的东西,这“毅力”是个好用的武器,它能让一个平平无奇的人脱胎换骨,并成为别人眼中的那个成功者。因此,失败,绝对是一股很好的推动力,因为它要我们纠正自己的错误,体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好让我们对缺点加以修饰和完善朝向胜利的步伐,并最终加大获得胜利的筹码。

胜而不骄,因为胜利是一种压力,人们不会为了压力而骄傲;败而不馁,因为它是一股推动力,可以使人进步,没必要为此而气馁。“胜不骄,败不馁”是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但就是有很多拥有复杂思想的人类不了解它,又或者了解了却没有把它实践出来。这只是简单的几个字,却带出了永恒不变的大道理,或许我们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那“简单而又深刻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