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我 国 城 市 , 不 妨 向 首 尔 看 齐

日 前 看 到 <<星 洲 日 报>> 的 <<活 力 副 刊>> 刊 登 有 关 韩 国 首 都 首 尔 作 为 世 界 设 计 之 都 的 报 道 , 我 倒 是 觉 得 , 我 国 的 城 市 不 妨 可 以 向 首 尔 看 齐 。 我 个 人 觉 得 , 设 计 是 一 种 对 生 活 的 品 味 , 它 可 以 让 生 活 增 添 不 少 色 彩 , 也 可 以 提 高 生 活 的 乐 趣 。设 计 , 我 认 为 它 还 可 以 让 人 以 更 细 腻 的 方 式 去 过 生 活 , 它 可 以 把 原 本 单 调 乏 味 的 普 通 事 物 , 变 得 意 义 非 凡 ( 无 论 是 功 能 上 , 还 是 外 观 上 )。 它 可 以 让 人 停 下 脚 步 , 或 者 放 慢 生 活 的 步 调 , 并 且 对 身 边 一 些 原 本 已 被 忽 略 的 和 看 似 理 所 当 然 存 在 的 物 件 或 设 施 放 大 , 唤 起 人 们 对 该 样 东 西 的 重 视 。

一 个 城 市 要 实 现 现 代 化, 或 许 很 简 单 , 但 要 现 代 化 得 来 , 却 又 不 失 其 格 调 和 留 住 别 人 的 特 色 , 就 不 是 件 简 单 的 事 ( 或 许 文 化 和 设 计 就 是 个 可 行 的 方 法 ) 。另 外 , 难 道 城 市 现 代 化 的 代 名 词 , 就 一 定 要 是 高 楼 大 厦 和 一 大 群 钢 筋 水 泥 结 构 吗 ?

p/s (1): 在 此 衷 心 的 期 望 , 有 朝 一 日 , 我 国 也 能 拥 有 属 于 自 己 特 色 的 设 计 之 都 。 或 许 这 只 是 我 一 个 人 的 狂 想 , 但 我 也 希 望 它 不 只 是 我 一 个 人 的 狂 想 。

p/s (2): 我 不 是 一 个 在 设 计 方 面 有 专 业 知 识 的 人 , 这 篇 文 是 我 用 自 己 门 外 汉 的 看 法 写 出 来 的 , 如 果 有 不 对 的 地 方 , 敬 请 多 多 包 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