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谈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成功的人生所必备的重要因素,一个人只要能把时间管理得当,那他就能在努力拼搏的同时,也不忘舒缓压力;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抽出时间进行自我增值,求取新知。可见,只要做好时间的管理,即使你的生活时间表安排得再怎么紧凑,你也能过得舒服自在。

那么,现在有个问题来了,就是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嗯......,就这一点嘛......,个人认为它的范围是很广也是很个性化的。好的,我就尝试把它归纳为三个要素吧!

第一,轻重分明。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对于时间管理方面也不例外。我们必须了解,什么东西是最重要和最应该先完成的,然后由重到轻慢慢的承接下去,那时间也就得到最大程度的善用。打个比方,即使生活的再怎么忙碌,肚子饿了,也都该先吃点东西,那才更能集中注意力去做事情。如非必要,个人觉得,为工作牺牲肠胃是不明智的行为,所谓的“吊颈也得喘喘气”,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自我风格。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作息时间,有的人喜欢生活得逍遥自在,即便是有繁忙的工作,也不喜欢以条例分明的方式去完成,反而喜欢随心所欲,但却又不马马虎虎的将事情完成,或许正是这种随心所欲,可以让他的思绪没那么紧绷,从而使他能产生更丰富的想法,把事情做得比别人更具特色。

还有些人,是喜欢条理分明,有条不紊的将事情完成的,他们做事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并乐意遵循自己的规则办事,或许这些规则能形成一个框框,让他们保持着最佳的奋斗状态,就好像对自己的生活作息实施一种严格的军事管理一样,时间,也好像被程序化了,正如程序员编写好的程序。

也有人的时间管理风格,是涵盖以上的两种方式的,他们生活得随心所欲,但这种“随心所欲”是有迹可寻的,就好像一道数学问题一样,看似复杂难解决,但却是可以配合使用好几个不同的数学公式去解决的,简单的来说,他们有一套自己创造和遵循的生活作息规则,但这些规则是有弹性的,并可以依据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调整。

因此,时间管理,必须根据自身的生活环境和作息方式来进行,一味盲目的跟从别人的时间管理模式,不仅可能浪费了自己的时间,还可能累坏了身子,弄巧反拙。

第三,取舍得当。该坚持的,就不要放弃,该放弃的,就一刻都别坚持。时间管理,有的时候需要我们去学习做出取舍,但道理是恒古不变的,就是对我们有益的,就去坚持,只会花费时间而不会带来任何益处和增值机会的,就应该尽早摒弃。至于什么东西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坚持,而什么东西又是花费我们坚持的时间的,就要靠自己去判断了。

正如前面所说的,我觉得有关“如何做好时间管理?”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很个性化的,换句话说,它并不能单靠几个简单的方程式就得以解决,而是要我们从自己的生活当中去寻找,摸索出一套有个人风格,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

除了这三个要素之外,或许还有很多很多对于“如何做好时间管理?”这个问题更好的解答,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我个人之浅见,也欢迎大家提出更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