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文梦

我想用文字去缝一双鞋子,是一双用来逐梦的鞋子,虽然我知道那会是一双很脆弱,很容易磨损的鞋子,但无论如何,我觉得,只要我肯用心的去缝制,总有一天,我会有一双伴我跃过荆棘、渡过泥泞、迈向梦想的伊甸园的鞋子。

开设这个部落格那么久了,我都没切切实实的说出我的梦想,或我想当个什么人、什么职业。老实说,我有一个作家梦,可能是觉得自己对于写作方面有点概念吧......(本来想写“有点天赋”,但那样子显得太自吹自擂和自命不凡了点,担心引起不满,所以改用“有点概念”,不妥之处请见谅)我想当个作家,一个能写出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家,并且用平凡的文字,再加上特别的思想,为一些人事物带去好的改变或打破一些僵化的思维,革新一些不好的风气,让所有欣赏过自己的文字的人留下思想上的回甘,为读者送去省思的刹那瞬间。

呵呵......写到这儿,你应该会看到我逐梦人做梦的浮夸和好高鹜远吧!但没关系,因为梦想,是个无远弗届的国度,它没有特定的边疆,更没有特定的领海,它就像是正在不断扩张的宇宙般,让渺小的人类无法计算它的浩瀚。所以,把梦做大,有时也无伤大雅,重点只是在于要懂得调适自己,让自己有能力去负荷梦想的重量,免得让美丽的梦想变成可怕的黑洞,把自己逐梦的力量都给吞噬了。

言归正传,我之所以爱写作,是因为我坚信文字,有种无法言喻的力量,这股力量有时甚至比起魅力领袖在讲台上慷慨激昂、表情丰富的演讲还要来得强大。文字属于一种境界,一种影响力的境界,懂得运用它的人,能够在读者群中根植一种深远的影响力。它有点不同于歌唱那种需要透过耳朵的聆听和声线的运用才可以接收和创造的影响力,它也有别于演讲那种需要适时调整音调、运用煽情的说辞技巧以及略带关联的举手投足才可以达到的影响力。它就是默默地,与你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在各种文字的拼凑搭配之下,引领你进入它的世界,有时只是简单的几个字、一两个句子或一个段落,就足以震撼您的思想,启发您的思维。这种过程可能完全不需要用到耳朵和嘴巴,但你却可以隐约地听到写作者的言语,甚至体会到写作者那股或激情澎湃,或抒情悲伤的心情。

一开始,是读者在占有主导权,是读者决定着要不要去掀开阅读承载着无尽思想和启发的那本书,但渐渐的,当读者受到文字的影响(更确切地说,是作者本身思想的影响)时,主导权就落到了文字那里,从读者决定要不要打开书本阅览,过渡到书本里的文字吸引着读者继续阅览下去。如果作家是剑客,那么文字绝对是他的利剑,在剑客的挥舞之下,读者既能看出一丝套路,也能在剑刃的反射光线中,得到思想上启发性的零星闪烁。

文字,比起军队,它动员的是意志,集结的是理念,捍卫的是思想的领土,攻占的是真、善、美的精神。它把思想转化成笔划,将影响掩隐藏于字符之中,无声无息的将他们散播出去。当作家,可以用文字,与读者进行隔空交流,并传达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除了之前提到的,说自己对写作有点概念之外,我想当作家其实也是因为自己喜欢思考并观察周围的人事物,脑海中有些想法看法,想要表达出来,但毕竟自己没理由贸贸然没名份没能力的就开场演讲或出本书来表达吧!所以就只好以部落格作为平台,并期望有朝一日能通过书面形式来发表。另外,我觉得当作家要有一种自我解析的能力,也就是能够解析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并把它转化为文字传达出去。除了自我解析,作家也应该能够写出人们所想,但却没法用更好的文字表达的看法。又或者,写出一些前所未有的概念,启发读者,让社会认同采纳。

每每在自己写作的时候,都能够找到一种自信,一种对自己的文字和面对生活挑战的自信,我当然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出版自己的书籍,但这个希望看来很渺茫,可正如我的部落格标题所写的那样,我还是会积极地追梦。对文字,对写作,我有自己的梦,一个看似平凡,看似很难“找吃”的梦(比起台湾,马来西亚作家的空间似乎还没那么广泛、多元和成熟,阅读风气也不比台湾来得强,但庆幸的是,在这片土地上,仍然有不少有志之士在努力耕种,以期大马文坛能越加繁荣昌盛)虽然它不是我梦想的全部,但若能以这个作家梦作为我梦想的开头,那也将是个不错的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