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星期五

企业家精神

每一个企业家,都具有其独特的企业家精神,不同的企业家,会对自己所认为的企业家精神做出不同的诠释。然而,是不是只有企业家,才配得上拥有企业家精神呢?其他人,又能否让自己具备这种精神呢?

要得知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就得先探讨何谓“企业家精神”。所谓的企业家精神,我觉得是由几种因素构成的,这些因素可被划分为心理因素和执行因素,当中的心理因素分别是:毅力、决心、大方、创新和勇于尝试。至于执行因素则包括:专注、淡定、果断、合作与效率。

先谈谈心理因素吧!

所谓毅力,就是要能够“耐操”,能够经历磨练,有一股奋勇向前的动力。它能令我们谢绝消极,怀抱积极的朝向自己的目标。它可以说是由耐力和动力组成,要你既能承受压力和种种负面的事情,又可保持前进。就好像长跑比赛一样,要耐住力气,又要持续向前,并跑完你该完成的路线。

决心,意味着对自己订下的目标所怀有的决心,始终不渝,由始至终的坚持自己的目标,并始终坚信自己的目标能得到实现,但这却并不代表当目标计划出现不妥之处时,依然盲目前进。在发现错误的时候,还得决心纠正,因此,这里所谓的决心,是有弹性的决心,而不是麻木的决心。

承接上一个因素,这里的第三个因素,也就是大方,指的不是那种“慷慨请客”的大方,而是指坦然地去面对错误,并适时作出调整和修正的“大方”。其次,大方,也可解读为“大方的接受批评”、“大方的去学习”,或换句话说,大方,既是不吝啬,只要不吝啬地放下身段、不吝啬地付出劳力、不吝啬地虚心学习、不吝啬自己的反省思维,在跌跌撞撞中求取成长、建立经验,那成功也就会不吝啬的把脚步移向你。

创新,就是会尝试去走一条别人不敢、不知道或是觉得不可能行得通的道路,并创造出自己独有且合身的经营模式,又或者是在别人已经走过的路上,察觉出了什么不好的地方,并着手改革,打造一个全新的概念。Nokia卖电话,Apple也在卖电话,为什么iphone的销量就是屡创新高的呢?是iphone比较“神”吗?还是iphone比较“酷”?其实说来说去,还是因为iphone够创新,它能够给手机用户得到一种使用电话的全新体验,改变了原本烙印在人们脑海中那个手机的形象,以独特的设计和有趣多元的功能来虏获人心,使其形成一种品牌的魅力,让“产品的消费者”,成为“品牌的消费者”。

至于勇于尝试,则是可以大胆的放手去搏一个机会,纵使它怀有风险,但毕竟风险他无处不在,我们在路上驾车,在上学上班的途中,都会有发生意外的风险,即便是呆在家中,也难保不会有人破屋行窃,而这些种种不同的风险之间的分别只不过是有的风险大,有的风险小而已。话说回来,勇于尝试,需要前面提到的几个因素的互相配合,并相辅相成,才能达到效果。试问,在没有强大的毅力,坚定的决心,果断地决策,大方的承担责任和创新精神的支持下,我们又哪能坦坦荡荡地豁出去勇于尝试一下呢?

至于企业家精神的执行因素方面,我的分析和解读是这样的:

专注,你可以不是一个专业人士,但在做任何事情时绝对要专注,全情投入的去执行,去完成计划,尽心尽力的去做,那样不只可以让人更容易察觉问题的症结所在,甚至更好的话,还能达致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心两意的去做事情,到头来不只浪费时间,还会耗费人力物力,这是绝对不“环保”和虚度青春的。此外,贪心的想要在短时间内同时解决两个或多个以上的事情,也是吃力不讨好的,正如吃饭那样,我们总得一口一口的吃,而不能一口饭当两口饭吃,那样子就算是咽死也是自找的。

淡定,每个高效的执行人、企业家,都怀有一份淡定,一份面对问题和挑战的淡定。淡,是要你看淡结果的好坏成败,那你才能得到“定”,也就是镇定。只要能淡薄输赢成败所造就的压力,将其控制在适度且可转化为推动力的范围内,就能得到镇定,并利用这份镇定,来稳住自己的思绪,让自己在执行某一事业时,不容易被困难击垮。

果断,不是糊涂莽撞,而是一种精准的决策,是以清晰的思路或敏锐的触角,再加上及时的行动,去解决问题或执行计划。有了果断,我们就能在对的时间点,产生对的决策,既不怠慢拖延,也不粗心大意的去做事情。身处于这种瞬息万变的时代之中,果断地决策,很有可能会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合作,讲求的不只是个人与个人的合作,还可以是个人与团队的合作、团队与团队间的合作,甚至是上司之于下属(或下属之于上司)的合作。要有合作,就首先要有沟通。有了良好的沟通方式,才可以产生更优化的合作模式,这是因为一旦要合作,就必须要有一套化解分歧、统一立场的机制,以防止合作的破局。与人合作,无论是做生意或其它什么任务、计划也好,我们都必须要成为那个值得信赖、富有个人的见地却又可以细心聆听其它想法,并最终与整个合作团队达成共识的人。唯有这一类的合作,才能产生最优质的执行力。

效率,这无可否认是最重要的东西,一个人办事没有效率,哪还会有人会追随其左右?做事情有效率,才能让资源和时间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但这也不表示我们凡事都讲求要快要狠,产生效率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要够准!不够准的效率,根本就称不上什么效率,它充其量只是属于一种莽撞。简而言之,它不只重视所完成的事情的数量,而且还重视该事情的质量。

另外,我还觉得,一个企业家,再穷,也不能穷“做梦”,人因梦想而伟大,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方向,才有路线,有路线,生命或事业才不至于一片漆黑、茫然;而人,也才不会迷失在逐梦的丛林之中。但是,光有梦想还不足够,还得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一套实践梦想的方法或为实现梦想而采取的行动。这个行动,不只因不同的理想而异,且还因每个人不同的个性而异,有鉴于此,依据自身的情况判定自己所应该采取的行动,是绝对必要的。

最后,回到开头时的主轴:“是不是只有企业家,才配得上拥有企业家精神呢?”,我的答案是绝对否定的,因为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事业”,就拿我而言,我只是一介平庸的中学生,但我还是可以拥有“企业家精神”,怎么样拥有呢?

毅力——面对学习的压力或课业的重担,我必须怀有学习的毅力,才能学有所成,求得大智慧。

决心——决心去求知,去改善不好或调整错误的知识,去当一个决心向上的学生。

大方——大方的学习,不吝啬的付出努力去学习、去建立经验。

创新——当一个有着创新细胞的学生,不被僵化的教育模式所束缚,建立创新的自我增值模式。

勇于尝试——尝试去当一个不平凡的学生,尝试任何一条可能改变自己和通往理想的道路。

专注——专注于每一个学问的学习,专注于一切自己力所能及且可以为生活带来改善的事情上。

淡定——淡定的面对人生的转捩点,淡定的面对一切的挑战。

果断——果断地执行自己该完成的事物,不糊涂莽撞。

合作——在课业上或生活上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合作互惠关系。

效率——提高学习的效率,不求学习次数的增加,只求学习质量的提高。

梦想——对于这一点,打从我开设部落格至今,从未放弃坚持过。

实践梦想——这个嘛......我想,就从这个部落格开始吧!

p/s:无论你是厨师、医生、媒体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侍应生......等等都好,建立属于自己的一份企业家精神,都是有利无害的。谢谢您的阅读,逐梦人以一己之拙见,献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