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第一百篇文帖:失败得很有尊严

这是我的部落格创立以来的第一百篇文帖,我自己也思考了一下,在这第一百篇文帖中,到底该写些什么好呢?是继续的发牢骚?还是继续自我鼓励?我想,两样都有吧!

就谈谈昨天吧!就在昨天,我做了件连我自己也难以置信的事。我这样一个一向对校外比赛保持冷感态度的人,竟然参加了校外辩论比赛,而且第一次,就参加了辩论那么一个考功夫的比赛。辩论,可以考验一个团队的合作性,也可以考验个人的文采,谈吐,举止,辩驳与临场应变能力。另外,它还需要做足很充足的准备功夫。因为自己是个紧张分子,所以也就想试着考验一下自己,看自己如何得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说真的,当我参加校内的选拔赛时,还紧张过校外的比赛呢!这或许是参加校外比赛时,多了份平常心的事吧!

(老实说,现在回想起来,真有点后悔为何当初还是小学生时,不多参加一下演讲之类的比赛,好让自己从小就练就不容易紧张的情绪。)

这次的比赛,真是出师不利,因为第一次参赛,就遇上了来自名校的劲敌,所以在还没有出征之前,我们这整个团队,都作了最坏的打算,不过,我们还是一不做,二不休的跟他豁了出去。带着一颗初生之犊不畏虎的赤子之心,我们坦坦荡荡的站到了前沿阵线,在缺乏时间,资源,训练和经验的条件之下,我们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虽然结果是预料之中的小失望,但我们还是保住了自己学校的尊严,展现了超乎寻常的国中生表现能力,最终令对手只以丰富的训练和经验优势险胜我们。可以说,我们失败得很有尊严,不至于是一面倒的惨败吧!还记得,在比赛之前,我告诉自己的队友,若成功了,我当晚会睡不着,还好,我没有睡不着,反而睡得很甜(或许这是种幽默的自嘲吧!)。

另外,我也曾经试图想象,我们赢了名校的感觉,因为本人是一个痛恨以成绩的优越与否,来作为招生条件的学校,我一直都认为,一间真正称得上名校的学校,是那些能化腐朽为神奇,将原本表现差劲的学生教成优异生的学校,而不是那些把俗称的“好学生”教成更好的学生的学校。虽然我最终不能体会那种感觉,但感觉欣慰的是,那里的一位老师说我们就差那么一点,就可以得到胜利,或许别人可能觉得这只是一种鼓励的客套话,但对于每个身历其中的队员,也都觉得,在整个过程下来,我们不是没有胜利的希望的。

如果问我,辩论赛的哪些过程是最值得我纪念的?我个人觉得,准备的过程,是最值得我纪念的。整个准备的过程中,所有队员,都投入到了辩论的主题当中,每个队员,都付出了自己的时间,贡献了自己的想法,只为了一整个团队的共同目标,在这其中,我们时而一脸笑容的开开玩笑,时而一脸肃穆的专注于主题当中。可以说,我们经历了一个尽心尽力的付出,却又以平常心来看待所得到的结果的准备过程。虽然个中有点辛苦,但我还是很享受其中,毕竟自从小学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如此投入进学校的事务内了,而我也破了自己的纪录,第一次留在学校留到七点钟才回家。

在这第一百篇的文帖当中,我想,我也就留下这么一个难忘的,具有自我激励性质的,失败得很有尊严的经历吧!也在此,向我的第二百个文帖挺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