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文 字 拼 图

单 凭 一 个 字 , 根 本 不 会 对 人 产 生 什 么 样 的 启 发 , 即 使 有 , 那 也 是 有 限 的 。 文 字 本 身 ,不 会 对 人 带 来 什 么 样 巨 大 的 思 想 冲 击 力 , 但 当 每 一 个 文 字 背 后 所 具 备 的 微 小 意 义 互 相 配 合 , 产 生 一 篇 文 章 、 故 事 、 小 说 等 等 不 同 的 体 裁 , 再 用 人 类 本 身 伟 大 的 思 想 加 以 诠 释 时 , 就 有 可 能 会 诞 生 足 以 影 响 和 启 迪 世 人 的 文 字 。

这 就 好 像 一 块 又 一 块 未 被 拼 凑 起 来 的 拼 图 一 样 , 单 单 一 块 拼 图 , 跟 本 不 能 具 备 什 么 样 巨 大 的 意 义 , 但 却 又 不 代 表 这 些 小 拼 图 是 可 有 可 无 的 , 相 反 的 , 每 一 块 拼 图 , 都 有 它 存 在 的 意 义 。 当 这 些 一 小 块 的 拼 图 互 相 联 系 、 结 合 的 时 候 , 就 能 够 带 出 文 字 的 力 量 , 而 能 够 将 这 些 小 拼 图 拼 凑 结 合 起 来 的 , 就 是 思 想 。

举 个 例 子 , 马 丁 . 路 德 . 金 那 简 简 单 单 的 的 四 个 字 “ I Have A Dream ” , 当 我 们 将 这 四 个 字 分 别 拆 开 来 时 , 它 们 根 本 就 只 是 四 个 带 有 既 定 意 义 的 英 文 单 词 而 已 , 但 当 马 丁 . 路 德 . 金 运 用 自 己 伟 大 的 思 想 和 对 平 等 的 强 烈 诉 求 , 将 这 四 个 字 聚 在 一 起 , 然 后 再 用 自 己 独 有 的 叙 述 方 式 表 达 出 来 时 , 这 四 个 字 也 就 成 了 二 十 世 纪 最 具 影 响 力 的 四 个 字 , 而 至 今 这 四 个 字 ( 姑 且 不 论 用 在 哪 一 方 面 ) 也 可 能 还 是 许 多 人 心 中 最 真 实 深 切 的 感 受 。

这 也 就 是 文 字 的 独 特 所 在 , 如 果 文 字 本 身 是 一 个 死 物 , 那 么 能 够 让 它 活 起 来 的 就 是 思 想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